【黑痣凸起】小心!黑痣凸起恐是惡性腫瘤!7種變化徵兆不容忽視
0 Comments
痣的分類 特徵 可能問題
黑色素細胞痣 先天或後天產生 良性,一般無害
脂漏性角化 老化產生,可平整或凸起 良性,可通過破壞性方法處理
表皮纖維瘤 四肢部位 可能有癢、壓痛
判斷黑色素細胞痣是否惡化的準則 內容
位置 腳底、腳掌要特別注意
ABCDE 法則
– 外觀是否不對稱 (Asymmetry) 畫分四等分來觀察
– 邊緣是否模糊不規則 (Border)
– 顏色是否深淺不一 (Color) 或有偏藍色、偏紅色
– 大小是否超過 0.6 公分 (Diameter)
– 觀察凸起與否 (Elevation) 或隨著時間是否有變化 (Evolve)

關於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

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率低,亞洲人在手掌和腳掌好發。應關注以下指標區分良性和惡性黑色素細胞痣:

黑痣凸起 Play

指標 良性 惡性
位置 軀幹和四肢 腳底、手部、眼部等
外觀 邊界清晰 邊界不規律
形狀 對稱 不對稱
顏色 色調均勻 色彩不均,偏藍或紅
直徑 小於 0.6 公分 大於 0.6 公分
觸摸 平滑 觸感粗糙
變化 無變化 快速生長、邊界改變

惡性黑色素瘤的特徵

惡性黑色素瘤的徵兆並非只有會痛、潰瘍有傷口或會流血,痣的大小、顏色、形狀等發生變化時,也可能是惡性徵兆。

黑痣凸起

惡性黑色素瘤的惡化速度

惡性黑色素瘤為台灣少見的癌症,但惡化速度極快且癌細胞容易轉移,治療困難。

前哨淋巴結檢查

惡性黑色素瘤會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因此醫師會建議患者進行「前哨淋巴結」的檢查,若有轉移,即進入第三期。

標靶藥物與免疫治療

針對第三期(局部淋巴結)與第四期(遠端轉移)的患者,除了手術切除,還會搭配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輔助療法,降低復發機率。

黑痣凸起:成因、症狀和治療

黑痣凸起是指皮膚上出現凸起的黑色或褐色斑點,通常是良性的,但有時可能演變為皮膚癌。

成因

黑痣凸起是由於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增生而形成的。黑色素細胞會產生黑色素,為皮膚提供色澤。當黑色素細胞增生時,就會形成黑痣。黑痣凸起可能是由於以下因素造成的:

  • 陽光照射: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增生,導致黑痣凸起。
  • 荷爾蒙變化:懷孕、青春期和更年期等時期的荷爾蒙變化也會導致黑痣凸起。
  • 遺傳:某些人天生有較多黑痣或黑痣凸起的傾向。
  • 摩擦:身體某些部位的摩擦,例如頸部或腋下,可能會導致黑痣凸起。

症狀

黑痣凸起通常呈圓形或橢圓形,直徑小於 6 毫米。它們的顏色從黑色到褐色不等,表面可能會光滑或粗糙。黑痣凸起通常是良性的,但某些特徵可能表明它們是惡性的:

  • 不對稱:良性黑痣的兩半通常對稱,而惡性黑痣的兩半可能不對稱。
  • 邊緣不規則:良性黑痣的邊緣通常規則,而惡性黑痣的邊緣可能不規則或呈鋸齒狀。
  • 顏色不均勻:良性黑痣的顏色通常均勻,而惡性黑痣的顏色可能不均勻,呈現不同深淺的黑色或褐色。
  • 直徑大於 6 毫米:直徑大於 6 毫米的黑痣更有可能是惡性的。
  • 快速生長或變化:黑痣在短時間內快速生長或發生變化,可能是惡性的徵兆。

治療

大多數黑痣凸起不需要治療。但是,如果黑痣引起不適、影響美觀或有惡性跡象,則可能需要治療。治療方法包括:

  • 觀察:對於良性黑痣凸起,醫生可能會建議定期觀察,以監測任何變化。
  • 冷凍治療:使用液態氮冷凍黑痣凸起,使其壞死並脱落。
  • 雷射治療:使用雷射破壞黑痣凸起中的黑色素細胞。
  • 手術切除:切除黑痣凸起及其周圍的健康皮膚。

黑痣凸起與皮膚癌

雖然大多數黑痣凸起是良性的,但某些情況下它們可能演變成皮膚癌。最常見的皮膚癌類型是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它們通常通過手術切除就可以治癒。然而,另一種更嚴重的皮膚癌類型是黑色素瘤,它可能具有侵入性和致命性。

預防

預防黑痣凸起轉變為皮膚癌的最佳方法是:

  • 限制陽光照射:在陽光下使用防曬霜,穿著保護性衣物並避免在陽光最強烈的時間段外出。
  • 定期檢查皮膚:定期檢查皮膚上的黑痣,如有任何變化,請諮詢醫生。
  • 避免摩擦:盡量減少身體某些部位的摩擦,例如頸部或腋下。
  • 瞭解自己的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皮膚癌史,請告知醫生。

總結

黑痣凸起通常是良性的,但重要的是要瞭解其潛在惡性跡象。定期檢查皮膚、限制陽光照射和避免摩擦可以幫助預防黑痣凸起轉變為皮膚癌。如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生。

延伸閲讀…

癌從外觀看!醫曝「5黑痣」恐變皮膚癌…長在這些點=警戒區

不大驚小怪!如何辨別「黑痣」與「黑色腫瘤」?

Author

alan1226a@gmail.com
最愛日本旅行。網站由2014年起不斷分享日本旅行心得~ 台灣《日本遊樂》專欄作家, 暢銷書《日本由我行》作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